yuan-kang
健康吃粽過端午 居家防疫是第一

端午節面對市面上玲琅滿目的粽子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該怎麼吃才 健康 呢?



❗️高血壓患者:少吃菜脯、臘肉等含鹽高之醃漬食品內餡,盡量以新鮮食材為主,如香菇、筍子、胡蘿蔔;建議品嚐原味、少用調味醬料。

❗️糖尿病患者:一顆肉粽約等於 1~1.5 碗白飯量,每餐最多吃一顆,可先吃蔬菜、喝清湯,以增加飽足感;吃鹼粽時可改沾代糖來取代砂糖、蜂蜜。

❗️高血脂患者:建議少吃含蛋黃、五花三層肉或內餡用豬油炒過的粽子,可盡量選擇含油量較低的台灣南部粽。

❗️高尿酸痛風患者:避免攝取過量肉類與油脂,蝦米、香菇、魷魚、干貝、鮑魚、五花肉等皆為高尿酸食材,不宜吃太多以免痛風發作。



❗️透析患者:小心含磷量高的食物,如花生、蛋黃、栗子、蓮子、綠豆、薏仁、芝麻等,五穀米粽的含磷量高於糯米粽,不適合腎友吃。吃粽子時也要記得搭配服用鈣片等磷結合劑喔!

  • 配菜吃更均衡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蔬菜要川燙,生菜斟酌量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吃料不喝湯,血鉀不超標
  • 降磷藥隨餐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錠劑,剝半分次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粉劑,撒上拌勻吃
  • 吃原味少沾醬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粽餡已調味,醬料皆高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原味水煮粽,血壓不失控